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5621
陶瓷骨在上海问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中国金药网
     一种可望用于人体的陶瓷骨日前在上海问世。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说,不久的将来它将造福无数患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介绍说,陶瓷骨的“内核”是金属钛合金,质地十分坚硬,外披一件陶瓷“外衣”。这层“外衣”是在摄氏2万度高温下用等离子体高速喷涂而成的。它除外形与人体骨相似外,还能与人体“和睦相处”。科研人员出示的X光片显示:受伤小狗的体内植入陶瓷骨,数个月后周围的肌肉开始与其融洽相连,新旧骨胳逐渐延伸直至融为一体。这主要是因为陶瓷骨的陶瓷涂层与人体骨组织中的主要无机成分相似。

    据介绍,我国每年因各类事故、疾病引起的骨缺损或骨损伤患者约300万人,骨骼不健全人群则达1000万人,而目前我国临床使用的人工骨多由金属制成,缺乏生物活性与相融性;而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与力学性能,是陶瓷骨的最大优点。它有人工膝关节、胫骨等多个品种,颜色微微泛白,用镊子敲上去发出铮铮响声。科研人员说,人工骨一旦穿上陶瓷“外衣”后,就会被人体视为“自己人”,加速骨骼愈合,促进组织生长。(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