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单纯红细胞再障性贫血
编号:10325168
贫血增加心脏搭桥患者死亡的危险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1日 柳叶刀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在那些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的患者中,如果他同时患有贫血则患者在术后死亡的危险性增加,即使患者在术前通过输血来对贫血进行了纠正,其术后死亡率仍会增加。贫血实际上就是人体血液中负责转运氧气的红细胞缺乏而造成的一种疾病。

    来自英国伦敦Hammersmith医院的Jens Peder Bagger及其同事发现,总得来看,与不贫血的患者相比,贫血的患者在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之后发生死亡的危险性增加五倍。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今年5也18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一般情况下,贫血的患者在手术前需要进行输血或采取其他措施增加其血液红细胞中负责携带氧气的成份含量。部分患者可以在血红蛋白较低的情况下接受某些类型的手术治疗,但是一般认为在贫血的情况下进行心脏手术更容易发生与贫血有关的问题。在本研究中,Bagger等人对2059名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的患者进行了调查,对其血液中血红蛋白水平与术后生存率的相关性进行了评价。根据研究,在上述患者中,共有53人血液中血红蛋白水平较低,被诊断为贫血。尽管这些患者在术前经输血治疗来纠正其贫血,但是这部分患者在心脏搭桥手术后数天和数周之内死亡的危险性增加5倍。贫血是患者存在某种严重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的征象之一,这将会使手术治疗复杂化。那些血红蛋白水平较低的患者更有可能存在肾脏功能的损伤或心脏功能欠佳。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由于术前纠正贫血并不能够改善患者术后的生存率,因此我们认为患有贫血的患者在术前需要进一步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