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3
编号:10414439
2000中国高血压指南--今后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1日 急救快车
     九、今后的研究

    通过40年的努力,我们的高血压防治虽已初具规模,但全国发展极不平衡,需要我们努力工作。高血压的病理生理、诊断和治疗中,尚待解答的问题也还很多。

    在国际化的社会,吸收全人类的智慧和成果的同时,在科研上,还须遵循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方针,选择高血压研究前沿中,切合我国防治需要又具有一定优势的课题。例如,由于种族、生活方式、膳食、环境、遗传背景等的不同,有些问题又为我国所特有,必须由我们自己解答而不能等待“拿来”或国际共享;我国的人群较稳定,组织良好,有利于社区防治、临床试验和干预效果的远期随访。我国的许多城、乡正处于经济、生活的转型期,尤应抓住时机,扬我之长,运筹各方,倾其心力于创新,为全人类的高血压防治作出贡献。

    9.1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做好一级预防,更好的危险分层,我们需要探索新的危险因子,探明它们在我国人群心、脑血管病发病中的意义。

    9.2 为了城、乡广大人群的治疗,我们迫切需要有效、安全、价廉的抗高血压制剂。除了制药工业部门的创新研制外,需组织临床验证,严格评估我国广泛采用的价廉、有效抗高血压药对远期预后的影响;需要设计、评估、研制、推广更为合理的复方抗高血压制剂。

    9.3 高血压的发病和维持及抗高血压制剂的疗效机制是复杂的。需要我们组织多临床基础学科合作,观察降血压治疗能否改善(高血压及血压正常的)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脑血管病、冠心病、心力衰竭等患者的预后。

    9.4 寻找更为理想的高血压临床试验中间终点

    降血压治疗既以降低心血管病危险为目的,临床试验的硬指标理应为心血管病死亡率、非致命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但一般临床试验的时间短,观察的危险度相对地低,难以采用这些终点评估干预效果。且各型高血压的治疗效果既已肯定,今后的临床试验已不宜继续用安慰剂作对照,替代终点的需要更为迫切。目前研究结果反映,只有血压是唯一经核实的心血管预后的替代标志(动态血压监测与靶器官关联似优于偶测血压),其他诸如左室肥厚、内皮功能、血管影像、B超、动脉顺应性、脉波特征等均各有局限性,作为替代终点应进一步进行研究。

    为了节省临床试验的时间和经费,加速高血压研究的进程,我们迫切需要协同实验室研究及社防治工作者,在寻找更加理想的高血压临床试验中间终点方面,锐意创新,有较大的突破。

    9.5

    ·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北方高、南方低,除摄盐量的差别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 我国四川某处彝族人群高血压患病率极低,除膳食差别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

    · 我国和日本等亚洲人群的脑卒中死亡高于冠心病,西方许多人群则反之,是否仅由于人群膳食差异?

    胆固醇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低胆固醇水平又是我国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更利于我国人群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