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76115
乳房囊性增生症的病理形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1日 网易
     乳房囊性增生症在病理上是一种结构不良的变化,一是导管的囊状扩张,形成大小不等的囊肿。囊腔大小各异,小至针尖大,大至数厘米。囊腔内含有浆液性或血性液体,色呈淡黄、黄绿或棕褐色。另一是导管有不同程度的上皮增生,小叶和小叶周围组织也有增生。本病病理虽然多种多样,但各种形态变化部反映着乳腺小叶的增生和退化,腺管和腺泡增多,腺上皮和肌上皮增生。

    镜下所见,乳房囊性增生症的小叶增生可为弥散性,也可为局限性。小叶内纤维组织呈中度增生及胶原化,失去其原有的疏松状态,并可与小叶间致密结缔组织融合而使小叶境界不清。当小叶增生活跃时,上皮细胞肥大,数量增多,而使管腔变小,有时上皮细胞呈实性团块状充塞于小导管和小囊的内腔中。

    末梢导管高度扩张,形成囊肿,囊壁上皮细胞可无明显变化,呈立方形或柱状。

    小管上皮可正常或增生为两层以上.有的可出现分泌现象,有的则变扁或脱落,致导管扩张甚形成小囊肿,内含分泌物。间质中可有淋巴细胞浸润。

    近年来,按导管上皮增生的形态.将其分成4级,以示其与癌变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此4级不同的形态可在同一乳房腺体中并存。

    银瓶梅,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