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126910
治疗肾病延缓肾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2日 央视国际
     杨霓芝 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肾病学会委员,主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20多篇。(左图)

    陈志强 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曾在美国纽约大学进修泌尿外科,对泌尿系统疾病有深入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右图)

    观众朋友们,您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治疗肾病延缓肾衰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慢性肾衰是各种肾脏疾病最终的结局,其死亡率很高,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下面让我们来看一段采访:
, 百拇医药
    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李芳主治医师:这病人主要有高血压病史,发现就有10年时间了,这段时间就间歇服用一些降压药治疗,4年前治疗高血压的时候就已经发现血肌酐有升高,已经是氮质血症期了,可是病人思想上不够重视,就一直没有针对这方面治疗。

    病人:不知道肾功能不行,只知道高血压,每天吃降压药。

    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李芳主治医师:病人入院前1周左右觉得胃口很差,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的症状很明显,皮肤瘙痒也很明显。

    病人:不能吃饭,连喝水都喝不进去,整个人头晕,整天睡。

    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李芳主治医师:来到我们这里急诊室一看,血肌酐已经升到1400多,做了一个双肾ECT功能检查,肾功能只有正常人的3%,所以就建议他家属让做透析治疗。

    病人家属:以前对透析一点都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也晚了,有经济困难。
, 百拇医药
    杨霓芝:这是我们医院的病人,他患高血压10多年了,只知道患有高血压,不知道高血压会引起肾病,所以没有重视,等他出现呕吐、不想吃东西、皮肤瘙痒等症状时已经是尿毒症了,需要洗肾。许多患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都只知道治疗原发病,而并不知道会引起肾病,当出现蛋白尿时就说明肾脏已经受到损害了,因此应该尽早进行治疗,当病人出现呕吐、水肿等症状时再看病,已经处于肾功能衰竭晚期了,需要透析。

    陈志强:肾脏损伤后到了该透析的阶段就说明病情较严重了,这时病人的痛苦会增加,治疗费用也较大,治疗难度、效果及愈后也不是很理想,因此肾病的治疗应像其它疾病一样,早发现、早治疗。

    主持人:什么是慢性肾衰?

    杨霓芝: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的阶段,肾功能不断减退,体内代谢废物、水分不能排出体外,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可以把人体比做大楼,那肾脏就是下水道,如果它堵塞了,大楼的情况就会很糟,各个房间的洗手间都不能用,同样的道理,如果肾脏出了问题,体内代谢的废物、水分、毒素不能排出,就会损害体内的各个脏器,其后果严重。
, 百拇医药
    主持人:哪些原因可导致慢性肾衰?

    陈志强:原因非常多,从医学角度分为两类: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是本身肾脏疾病引起的,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多囊肾、肾结核等;继发性是别的疾病引起的肾脏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泌尿系结石、老年前列腺增生症等。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来听听患者的话:

    男:今年63岁,患糖尿病,20年前由于三多一少得了糖尿病,当时进行西医治疗,但血糖控制得不是很好,94年到了这个医院,就采用中西医结合来看,除了用中药以外,还打了中效胰岛素,现已经8年了,血糖基本控制得比较好,但是我的工作比较忙,有时注意得不太够,后来糖尿病的并发症就逐年发现了,从手脚麻木到眼底出血,一直到今年春节以前拉肚子,拉了好几次,吃了黄连素,其它的中西药都不行,后来在这里医生给我检查,说这不是一般的拉肚子,而是糖尿病引起肾脏出了问题,就抽血检查,发现肌酐比较高,建议马上住院。
, http://www.100md.com
    杨霓芝:肾衰可以引起消化道的症状,如胃口不好、拉肚子等。

    陈志强:肾脏衰竭后水分、代谢产物、毒素等都排不出去,就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果水分排不出去,就表现为排尿减少,这时会出现水肿,导致胃口不好、恶心、呕吐、腹胀等,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发生头晕、头痛、胸闷、心痛等,也会引起皮肤瘙痒、易疲劳等。

    杨霓芝:如表,慢性肾衰的分期图表:

    分 期 肾小球滤过率 血肌酐(umol/L) 临床症状

    肾功能不全代偿期 30%-60% 133-177 除原发病外,无特殊症状

    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 20%-30% 178-442 乏力、轻度贫血、头晕、头

    (氮质血症期) 痛、食欲减退、夜尿增多等

    肾功能衰竭期 10%-20% 443-706 贫血加重、水肿、少尿、胸闷、皮肤瘙痒等

    尿毒症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