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013
尊重孩子兴趣是成功前提 考前家长做什么?(五)(考前心理辅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我喜欢生物专业,可我爸妈非让我报经济学专业,我不学!”郑同学一直学习很好,但在填写报考大学志愿上,与爸妈意见不一致。爸妈说:“你懂什么!只有学经济才能多挣钱,为了你的前途,必须听我们的!”从这一次争论后,郑同学的心里一直堵得慌,他难过得睡不着觉。离高考已没几天了,正是较劲的时候,照理在这当口应全力以赴地复习功课,可他却被这种烦心事干扰,复习的过程被打乱了!

    人的兴趣是力求认识、探究某种事物的心理倾向,郑同学想研究生物的奥秘,这种想法是从小不断探究生物学方面的知识,并在认识过程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而产生的,它与心理需要相联系。兴趣分消极兴趣和积极兴趣两种,积极兴趣在作用上是有效能的兴趣,它不停顿在静观阶段,而是为获得兴趣的对象而积极活动,成了掌握知识、培养个性的优良品质。也就是说,人们对有兴趣事物的研究和学习,就有动力。但如果这种力求学习生物学的心理需求被阻断,他就会产生失望、沮丧心情;同时,对没有兴趣的事物产生心理上的抵触。尤其在高考前夕,强加一种郑同学没有兴趣的、并要求他终身从事的职业,实在是不明智的做法。高三学生已有理想,并对研究的事物有了较为固定的方向,他们的想法是值得尊重的。

    郑同学的父母在了解了这些道理后,决定在这方面与孩子好好商议,避免在考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和烦恼。父母询问郑同学,他的想法是偶尔的主意,还是长久的兴趣。当郑同学肯定他的兴趣是长久的之后,父母则表示支持他的志愿。高考前处理好报考志愿,也是决定是否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众多因素之一。郑同学现在很高兴,他复习功课更来劲了:“向着朝思暮想的目标前进,我当然朝气蓬勃,信心百倍!”(北京同仁医院临床心理科 许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