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022
疝气强行还纳酿大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王长柏

    60多岁的张老汉,右边阴囊上部常会突出一个似胡桃大小的包块已10余年。医生说那叫腹股沟疝,俗称小肠疝气,是由腹腔掉下来的肠子造成的。

    最近,赵老汉因过度用力又犯了病,摸摸那包块又痛又硬,任凭怎么推送也缩不回去,右下腹疼痛难忍。第二天下午他再也忍不住了,只好去找乡村医生。医生说是疝发生了嵌顿,立即用手法还纳。可事与愿违,还纳后即感到腹痛反而加剧,肚子胀得像鼓一样,还出现呕吐、心悸、冷汗、面色苍白等现象。儿子急忙将他送往县城医院,立即手术治疗。术中证实肠坏死穿孔。尽管医护人员竭力抢救,终因并发腹膜炎、中毒性休克而命赴黄泉。

    腹腔和疝囊相通的地方叫做疝门。疝门像根“松紧带”,当腹压突然增加时,疝门被冲大,大量肠段涌进疝囊;当腹压回落,疝门又立即收缩变小,如这时肠段来不及退回,就被疝门扼得紧紧的缩不回去了,造成肠腔完全不通,肠系膜上的血管被压迫发生循环障碍,形成嵌顿疝,病人就会出现阵阵腹痛、腹胀、呕吐、大便不通。

    疝气嵌顿后,在短时间内可请有经验的医生手法复位。如嵌顿时间较久,疝块即会出现肿痛,此时即表明疝内容物已经发生血运障碍,并有肠坏死的可能。若强行手法复位,还纳后易引起腹膜炎、中毒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因此,对于发病超过4小时的嵌顿疝要及时送医院手术治疗,以免悲剧发生。

    (王长柏),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S > 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