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042
谨慎!异物误入消化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吴宁

    前不久,一对夫妇带着8岁的女儿急匆匆来到医院。经询问,得知女孩误将一枚直径为2.5cm的硬币吞入肚中。医务人员立即为孩子实施了胃镜下异物取出术。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医生终于用取物钳将胃中的硬币抓住并取出。在临床工作中,经常能遇到像这样误“吃”异物的孩子。

    专家介绍,误吞异物是消化道异物发生原因中为数最多的一种,其中又以儿童的发生率为最高,且10岁以下者居多。儿童误吞异物后,若嵌顿在食道中,可表现为吵闹、拒食、唾液增加、吞咽不适或异物感、胸骨后疼痛、呕吐等;若进入胃肠道后,上述症状可消失,但较大的、尖锐的异物也会引起腹痛,或擦破胃肠道黏膜及肛门,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或腹膜炎。虽然异物的抓取成功率多在90%以上,但对不合作患儿,治疗仍有一定难度,有的还需全身麻醉,甚至遭受开胸或剖腹之苦。

    从众多的病例调查中发现,儿童消化道异物的发生,皆因患儿存在不良行为习惯,喜爱将小玩物放嘴里玩耍,而家长又不加制止。当然也有任性而不听家长劝告的孩子;还有些家长对孩子溺爱无度,主动用一些小物件哄孩子玩耍,但又疏于对孩子的监护,结果给孩子创造了口含异物的机会。

    避免儿童消化道异物的发生,预防是关键。家长要管好儿童的小玩具,把易于吞服的小物品置于远离儿童的地方,而且不要当作孩子的玩具;对于稍明事理的儿童,要教育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告诫孩子不能口含东西哭、跑、笑、闹或者玩耍。

    当孩子误吞了异物,家长不要惊慌,多数体积小且光滑、柔软的异物,可在2~3天后经消化道自然排出,不过在观察期间,应注意孩子有无症状,粪便中有无异物,如果是金属异物,还需由X光反复透视,追踪观察;但对身体有影响的、尖锐的、体积较大的、有腐蚀性或有毒的异物就应及时就诊,尽早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以免异物嵌顿,并发生消化道粘膜出血、穿孔、感染。

    (吴宁)

    有人讲过一个笑话:某先生不小心将自己的假牙咽下,紧张之余,马上赶到医院。先到口腔科,医生说牙已经咽下,应到咽喉科;病人急转到咽喉科,咽喉科医生说牙大概已经到了胃,应到消化科;就这样,病人转来转去,等他赶到肛肠科,突然内急想要解手,最后,牙已随大便排出。在此且不论一些医生不负责任,将病人转来转去,但从这个笑话可以看出,有些消化道异物不必太紧张,有时异物往往可以从粪便中排出,所以对消化道异物一定要区别对待,既不能太紧张,又不能掉以轻心。———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