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51
宽容更年期中的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水仙

    常听到有些老太婆或老头子唠叨,互相责备自己老伴的脾气越来越怪。尤其在晚间睡前或早晨醒来后,为一件琐事争吵不休,口出粗言,甚至闹离婚,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中原因很多,有生理性的,有心理性的,或两者兼有。同时,这涉及到更年期。所谓更年期就是人体代谢和内分泌机能,特别是性腺机能逐步衰退,植物神经处于不稳定的时期,对环境适应能力下降,遇到精神创伤或心理压力,就可能发生更年期状态。在早期发生更年期综合征,在中期发生更年期抑郁症,在晚期发生更年期精神病。

    更年期综合征:女性较男性多见,女性年龄在45~55岁开始发生,可延长许多年,男性较晚,在55~65岁。女性表现为月经紊乱、绝经、性功能障碍、皮肤发红、潮热、易出汗,有时头痛、头昏、寒战、耳鸣、失眠、呕吐,心动过速,血压升高,心神不定,脾气急躁。

    更年期抑郁症:表现为情绪沮丧,孤单苦恼,甚至由绝望而自杀,对自己的健康忧虑,对治疗失去信心,常疑有癌症,到处检查,闷闷不乐,甚至流泪哭泣,或焦虑不安,恐惧紧张,担心自己或家人会遇到不幸。

    更年期精神病:病人的人格特点是精力充沛,但得不到发挥,办事过于认真,长期烦恼、固执和敏感,病期表现为严重的抑郁状态。部分表现为偏执观点,尤其是迫害妄想与幻觉,有幻视与幻听,如看到鬼神,听到已故亲人的呼叫。在幻觉的支配下,可发生自伤与自杀。

    以上三种表现错综复杂,亦不好截然分开,最好到精神病医院或有精神病专科的医院去诊治。老年人发现老伴的脾气越变越怪,不要互相责备,不要斤斤计较,应当相互谅解,最好装作糊涂,可解除心理压力。豁达大度,性格开朗,对老人心理健康十分有益,可以长寿。 (水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