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52
甭拿失眠当回事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甭拿失眠当回事儿//

     蝉明

    我是个睡眠极好的人,用妻子的话说是:话音未落,呼噜声起,蛮有诗意的。尽管这样,却没有妙法来传授给经常失眠的妻子。记得我从前干临时工时,抡镐和泥,论方记分,一天下来倒头便睡,哪里懂得什么是失眠?从这儿我似乎得出一个结论:劳力者得眠,劳心者失眠。

    只有一天的“全球睡眠日”过去了,而妻子却还要天天把睡眠进行到底,开出各种处方来对付失眠,比如布置好卧室、灯光要暗(不能全黑)、保持室内湿度、避免钟表的嘀嗒声、避免外界干扰等等。都布置好后,等要睡了,却睡不着了。因为睡眠首先是心的睡眠,心处在一种混乱状态下,当然在所难“眠”。

    我曾用一首诗来开导妻子,“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我问她:你说诗人是睡着呢?还是醒着?如果睡着,诗人怎么能听到“处处闻啼鸟”,怎么能知道“夜来风雨声”呢?如果是醒着,诗人又恰恰是“春眠不觉晓”、“花落知多少”,分明是一觉到天亮,浑然全不知。

    我对她说,不要总在意自己睡不着,或睡着后怎么又醒了?睡了就睡了,正好“春眠不觉晓”,一觉到天亮,管它什么“花落知多少”(白天的杂事);醒了就醒了,正好听听“夜来风雨声”,有何不好?什么时候不把失眠当回事儿了,那时,正是入睡的最好时机。 (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