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121067
和腹膜后肿瘤打交道的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江南雪

    说起腹膜后肿瘤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就如同在我国医学界,邱法波是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名字一样。然而,偏偏因了腹膜后肿瘤,邱法波成了病人们口中的救命恩人。

    腹膜后肿瘤是位于腹膜后间隙的肿瘤,由于位置较深,肿瘤较大时才被发现,手术难度很大,要顺利切除肿瘤,必须处理好肿瘤周围的血管,大血管一旦出血可能引起死亡。

    邱法波1985年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又考取了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为攻下腹膜后肿瘤的难关,邱法波对血管外科理论和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腹膜后肿瘤手术由于创伤大,手术时间长,并发症时有发生。降低并发症发生率,避免腹腔脏器的切除,是几代人努力的方向,他带着这些问题先后到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参观学习,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索,基于腹膜后肿瘤的生物学特性,提出了新的手术方法。实践证明,这一新方法手术创伤小,避免了腹腔内脏器的切除,显著降低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病人住院时间短、花费小。

    银川市的王先生患巨大腹膜后肿瘤,已浸润双侧髂总静脉和动脉,找到邱法波后,手术切除了双侧的髂总静脉和右侧部分髂总动脉后,整个肿瘤完整切除。王先生顺利出院,现已术后后8个月,感觉良好,生活自如。

    邱法波医生现已形成一整套腹膜后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江南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