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076
如何看懂中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如何看懂中药方

     陆军

    中药方除了名称外,在有些药物的右上方、左下方还有小的注释。您知道这些注释有何含义吗?

    药名下方的阿拉伯数字,表示这味药的用量,以“克”为单位。

    “后下”,是告诉煎药者,这味药应在其他药物基本煎完后,再放入煎2-3分钟,以防有效成分被高温破坏。

    “先煎”,表示这些药物需要先放入容器,在清水中煮沸15分钟后,再与其他药物一起煎煮。

    “各”,是告诉配药人员,实际上这是两味药物,配药时一定要将两种药配齐,且剂量相同。如赤白芍(赤芍和白芍)、荆防风(荆芥和防风)等,都是两药并称,在药方的上方都会注明“各”。

    “包”,即是提醒煎药者注意,这味药需要先装入水袋中,再和其他药一同煎煮。这主要是指那些细粉末状的药物。

    看中药方是有讲究的,明白了上述这些,一定会对您抓药起到正确的提示作用。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