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1091
小芒果引发过敏 儿童最易得此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贺天宝

    昨晚,三年级小学生洪钢突发急性过敏,连夜被送到上海市新华医院。医生说,他得的是典型的“芒果皮炎”急性过敏症,是街头流行的小芒果惹的祸。

    记者近日走访有关专家,他们说,这种小芒果最容易在儿童身上引起过敏,希望市民注意。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教授介绍,以前,水果中比较容易引起过敏的有洋桃、桂圆、荔枝等,但为数不多。而今年的水果新品种“小芒果”引发的过敏最强烈。从3月小芒果上市至今,该院平均每天要收治五六十个病人,而且儿童占了很大比例。

    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翁孟武教授指出,正确的食用方法对预防“芒果皮炎”很重要。许多人把芒果切开后拿调羹挖来吃,使口腔及脸部尽量不接触芒果汁水,过敏的几率就很少。有过敏体质的人则不宜多吃小芒果。

    专家指出,患上“芒果皮炎”也不必惊慌。一般病情可在家用四层纱布浸泡生理盐水,湿敷在红肿处,一日3次,每次30-60分钟。或购买尤卓尔软膏、艾若松软膏一类药涂抹患处,每日2次,以达到消炎目的。病情严重者必须就医。(摘自5月18日《新闻晚报》贺天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