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102
与双重癌抗争到底(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北京复兴路61号东15楼1门201室 刘显谦

    我是一个双重癌患者,同癌症作斗争已七年多,做过两次大手术,6次导管栓塞。经多方治疗和调养,终于日渐康复。

    我是1994年11月发现肝癌的,1995年8月做手术切除了肝癌病灶,1998年9月又复发。1999年1月横结肠又长了低分化腺癌,当即把肠癌病灶节除,并切去20厘米肠子;对肝癌做了冷冻治疗并注射无水酒精。随后做导管栓塞化疗,服用中西药物。在与双重癌作斗争中,我体会最深的是:

    一要始终保持心胸的豁达。我在初患肝癌后,便及时调整了心态。心想:人总有走到生命尽头的一天,即使活到两百岁,在宇宙历史的长河中,也只是短暂的一瞬,只要尽到了自己的力量,就无怨无悔。肝癌复发又患结肠癌后,我也没被吓倒,心想奇迹总是靠人创造出来的,同癌症作斗争我们又何尝不可以努力去创造奇迹呢?看到北京癌症康复会的黎义明老师患肝癌已十多年仍健在,邻居曾琼林患肠癌转肝癌,曾被医生说只能活3个月也已活了十多年,更增添了我的信心。

    二要严密监测,跟踪追击。即使在病情好转和稳定的时候,也不可放松警惕和斗争。我在1994年4月体检时尚未发现肝癌迹象,到11月偶然肝区痛去医院做B超,竟发现了肝癌。第一次做肝癌手术后基本上每月检查一次,因病情比较稳定,到第三年隔了两个月才检查,不料肝上又长出两三个紧挨在一起的病灶,且靠近膈肌,位置不好。由于我只注意了肝,大便时干时稀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做第二次手术时意外地发现横结肠上长了一大块腺癌,且已侵及深肌层。医生说如再晚发现几天,就会出大问题。结肠癌切除后过了两个月做结肠镜检查,发现结肠上长了一个小息肉,检查时就顺带把小息肉刮除了。此后医生说每半年应做一次结肠镜检查。因这项检查不太好受,我拖了一年才检查,竟又发现腺癌。因已长到1.3×1.2cm2大,已不能在检查时一并切除,只好又专门做了一次激光治疗,把它汽化。可见严密监测何等重要,决不可麻痹大意和存侥幸心理。

    三要采取多种措施,从多方面进行调治,不放弃任何一点可能的疗效。目前还不能单靠一种方法完全治好癌症,必须中西医结合,配合体育锻炼、饮食调养。西医见效较快,但偏重于治标;中医见效较慢,但偏重于治本,二者结合可以优势互补。肝癌复发以后我便较多地服用汤药,与成药配合使用。为了增强体质,我坚持锻炼,每练一场就是对癌症发动的一次进攻,一直坚持下来,雨雪天、节假日乃至住医院也不间断。

    近一年我还开始做医疗保健操,使全身的筋骨关节都得到锻炼。肠上发生腺癌以后,我每天清晨喝一大杯凉开水,以清理肠道。我经常注意获取防治癌症的信息和知识。得知国外有实验表明: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有抗癌作用,但如摄入过量反会促癌发展,这使我避免了滥用和盲目性。我也尽量参加一些群体抗癌活动,这有利于开阔心胸和眼界。交流经验,胜于“孤军奋战”。

    (北京复兴路61号东15楼1门201室 刘显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