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580
鼓励妊娠妇女进食膳食纤维,高纤维饮食可使先兆子痫发病危险减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19期
     本报讯 美国西雅图瑞典医学中心围产医学研究所 Frederick在今年的母胎医学学会年会上报告,增加膳食纤维量有助于预防先兆子痫。

    此结论来自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该研究纳入201例发生先兆子痫的妇女和383名血压正常的对照孕妇。Frederick等在上述妇女分娩后对她们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其社会人口统计学、医疗、生育和生活方式等资料。研究者要求产妇回忆整个妊娠期的膳食摄入情况,填写121项食物进食频率表,然后由研究者计算总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和可溶性纤维的摄入量。

    结果显示,孕妇的膳食总纤维摄入量与先兆子痫的发病危险呈负相关。消除孕妇年龄、产次、妊娠前体质指数(BMI)和家庭收入影响后的分析显示,与膳食纤维摄入量在最低四分位数(每天摄入不足13.1克)的孕妇相比,膳食纤维摄入量在最高四分位数(每天摄入超过24.3克)孕妇的先兆子痫发病危险降低了51%。水溶性和不可溶纤维的作用大致相似。

    该研究结果与此前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结果完全相反,后者没有发现营养因素对先兆子痫的影响。后一项研究是在5个社区中进行的前瞻性群组研究,共纳入4589名妇女,主要目的是观察补充钙对先兆子痫发病率和严重性的影响。研究者发现,非洲裔美国人、当前吸烟者、高BMI和参加私营医疗保险者的先兆子痫发病率较高,但没有发现任何营养素与先兆子痫或妊娠高血压发病率有关。Frederick认为这两项研究估计纤维摄入量的方法不同,后者在研究对象随机分组(妊娠13~31周)时,要求她们回忆24小时的膳食纤维摄入量。Frederick说:“只回忆1天的膳食情况不可能代表日常膳食情况。”

    Frederick 等指出:“先兆子痫和慢性高血压病患者进食高纤维含量的膳食后,发生的很多生理和代谢改变可以用膳食纤维已知的生化作用来解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