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编号:176146
乳房纤维腺瘤的病理组织学分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网易
     乳房纤维腺瘤是由小乳管、腺泪和结缔组织所组成的,根据其病理组织成分及形态,分为3型。

    (1)管内型(亦称皮下性纤维腺瘤):管内型主要表现为间质增生,乳腺腺管周围的纤维组织呈现乳头状或息肉作增生突起,压迫腺管腔,可累及1个或数个乳管系统,增生以上皮下的纤维组织为主。在增生的纤维组织挤压下使扩大的腺管伸长、弯曲而变形,有的呈狭长分支状裂隙。在某一个切面上,增生的纤维组织好像位于管腔内,似在管内生长,故名为管内型纤维腺瘤。

    (2)管周型(亦称乳管及腺泡周围性纤维腺瘤):本型主要表现为腺体增生,是由乳腺导管弹力纤维层外的纤维组织和小腺管及管泡增生所构成。其形态大小不一,数目增多,呈弥散分布,或集合成堆。这种增生在青春期患者的瘤体内尤为明显,有时呈乳头状;有时乳头相连成桥或网状,甚至可充塞管腔,几乎成为实质团。本型特点是乳腺管有显著的增生,其周围有大量结缔组织环绕,纤维大多较疏松、纤细,有粘液变性或胶原化玻璃样变。

    (3)腺癌型;多见于青春期患者的瘤体。本型特点是腺管增生明显,腺体形态仍保持管泡状结构,而腺体间纤维组织量极少。

    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