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编号:176151
乳房纤维腺与乳房巨大纤维腺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网易
     乳房纤维腺瘤与乳房巨大纤维腺瘤均为乳房良性肿瘤,当肿瘤在绝经期发展至相当大时,则称为乳房巨大纤维腺癌。本病临床上并不罕见,大多表现为无痛性肿瘤,严格地说,乳房纤维脉瘤有其独自临床表现和生物学特点:瘤体大,生长迅速,表面质硬不均,高低不平,瘤体切面呈分叶状,间质纤维成分增生性变化,似分叶状囊肉瘤。但巨大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少女,其瘤体虽大,但组织巨检时除切面分叶状裂隙较大较显著、构成肿瘤的纤维间质显著等特点外,巨大纤维腺瘤的基本组织结构与纤维腺瘤相似,瘤体内含粘液成分较少,不发生浸润和转移,切除后一般不复发,预后较好。但部分患者可转为恶性,称恶性分叶囊肉瘤,癌变率可高达8~10%。

    乳房巨大纤维腺癌与纤维腺癌的主要区别点为:前者瘤体巨大呈分叶状,组织结构为管内型纤维腺癌样,受挤压的扩张导管呈巨大的裂隙状。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