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378659
海内外专家携手为中药现代化助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中国医药经贸网
     世界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日前在上海说:“中药的发展有赖于其现代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的瑰宝,中药的研究和开发将给世界带来福祉,带来经济。”

    80高龄的杨振宁教授与近200名海内外医学、中医药专家学者一起,参加了日前在沪举办的“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研讨会”。在由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香港国宝控股有限公司和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会议上,与会专家纷纷为中药走向世界“把脉开方”,以加快中药事业发展的步伐,提升中药的国际地位。

    据介绍,我国拥有丰富的中药资源宝库和相当扎实的中药生产技术基础,但由于产品标准、产品形式和市场营销等原因,我国的中药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反而不及日本、韩国等国家。目前,国际市场上中草药产品年销售额约200亿美元,而我国出口的产品仅占约3%的份额,且主要以原材料为主。加快中药研究和开发力度,顺应现代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消费的需求,成为继承祖国文化遗产、开掘巨大市场潜力的当务之急。

    杨振宁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后三、四十年间,应用研究发展最快的将有三个领域:一是芯片的广泛应用,二是医学与药物的高速发展,三是生物工程的应用。这些领域的发展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他说,世界科技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一些趋势已相当明朗,全球科技发展的重点将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发展研究的基础上向应用研究方面倾斜,贸易全球化将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科技发展中的地位将大幅提高。这些都为中医药的发展和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他认为,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和香港国宝控股有限公司等沪港企业联手,合作开展人工培养北虫草等研究,使稀缺的天然贵重药材实现工厂化培植,进而提取高增值元素,再通过国际权威机构检测,拓展国际市场,这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探索。

    作为推进中药走向世界的切实举措之一,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和香港国宝控股公司同时宣布,在有上海“药谷”之称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设立“国宝张江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宝张江海外专家工作站”,以及时掌握国际生物科技的潮流和动向,协力研究和推进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的重点课题。首期开展的项目包括北虫草、灰树花、铁皮枫斗、树莓等中草药及其深加工研究与开发。杨显荣、林辉实、范世藩、杨振玉等海外知名专家则受聘为“国宝工作站”的首批顾问。

    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上海中药创新中心主任惠永正、香港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理事、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研究所所长杨显荣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也在会上作了中药走向世界的主题报告。

    2002.05.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