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76099
“八宝”茶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4日 网易
     肥胖系指人体脂肪积聚过多沉积于皮下组织,形成体态臃肿、体重明显增加的病症。中医认为,肥胖发生的原因与“湿”、“痰”、“虚”有关。根据病症不同,其治法有化湿法、祛痰法、利水法、通腑法、消导法、疏肝利湿法、健脾法和温阳法等。对单纯性肥胖可试用以下方剂减肥。

    一是乌龙茶常饮

    乌龙茶有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常饮此茶,能预防和减轻肥胖。

    二是乌龙代茶饮

    取乌龙茶3克,槐角18克,首乌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先将槐角等五味水煎,去渣,以其汤液冲泡乌龙茶饮用。

    三是陈葫芦代茶饮

    取乌龙茶3克,陈葫芦15克。研制成粗末,沸水冲泡代茶饮。

    四是草决明代茶饮

    取茶叶和草决明各6克,开水浸泡,代茶饮。本品适用于大便干燥、口干舌燥的患者。

    五是山楂荠菜花代茶饮

    取茶树根、山楂根、荠菜花和玉米须各10克。将山楂根、茶树根研成粗末,玉米须切碎,与荠菜花共煎水,代茶频饮。

    六是茶荷随泡饮

    取绿茶和荷叶各10克,用沸水冲泡,随喝随泡。

    七是绿茶大黄随泡饮

    取绿茶6克,大黄2克,用沸水冲泡,随喝随泡。

    八是何首乌代茶饮

    取绿茶、何首乌、泽泻和丹参各10克,加水煎汁服,每日1剂。(旧我)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