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6244
我国整形外科执业标准正在加紧制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4日 中国金药网
     为统一整形外科执业标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和制度正在由有关部门加紧制定。这是新华社记者在江西第二人民医院集团举行的第七届全国整形外科专题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据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戚可名教授介绍,目前正在制定的整形外科执业标准的规章共有两种:《整形外科诊疗指南》和《整形外科操作规范》。这些都是应卫生部委托进行制定编辑的,将由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召集36位国内相关专业的顶级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进行重点讨论,力求达到国际水准。

    目前,整形外科执业标准的规章已经有了一定框架,其对执业人员资历、行医场所、手术步骤方法,以及发生医疗纠纷的处理标准,都将有详尽而实用的内容,对整形外科手术都有一定指导作用。

    “制定规范的目的就是为了对国内整形外科手术进行医疗规范,让患者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和决定权。”戚可名教授介绍说,“我国整形外科技术与国际水平相当,其规范也要与国际接轨。”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为了细化规定,仅脂肪手术一项就对哪种类型患者做何种相应类型手术、过程中设备使用方法、甚至如何消毒以及术后注意事项都有了详细的规定。

    《整形外科诊疗指南》和《整形外科操作规范》将于8月份交稿,今年底至明年初定稿出台并在我国颁布实施。

    据调查,我国的整形医疗市场有巨大的社会需求。每年仅江西地区因先天畸形、烧伤、交通事故等各种创伤和感染所造成的人体器官或组织缺损、功能障碍的患者就达30万人左右,他们都需要接受整形外科医疗。(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