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改革 > 医保
编号:176248
山东省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4日 中国金药网
    今年山东将重点建设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主体,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公务员医疗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为补充,以社会医疗救助为“低保线”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尤其是保证困难群体能够看得起病。

    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是当前医疗保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困难群体主要包括三类人员:一是无力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困难企业患大病、重病的职工;二是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且患大病、重病的人员;三是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得到保障,但大病、重病医疗费用超出封顶线的部分较多,个人经济负担较重的职工。

    据介绍,对无力参保的困难企业职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镇居民的医疗问题,总体思路是:多部门参与,多渠道筹资,多途径保障;对有部分缴费能力的企业,劳动保障部门可以纳入医疗保险范围,降低其缴费比例,只建统筹基金或参加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保住职工住院和大额医疗费用;对特困企业职工和城镇低保人员,要通过政府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来解决。

    根据全省统一布署,今年年底前,山东所有启动基本医疗保险的地方都要争取实施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同时,督促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为职工建立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职工的权益。(摘自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