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76350
奥曲肽静滴引起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甄永存 谢东晓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北京100043)

    患者男,50岁。因反复间断上腹部疼痛8年,加重9h于2000年12月5日人院。患者于8年前饮酒后出现中上腹剧烈疼痛,向后背部放射,伴恶心、呕吐,到医院就诊。查血淀粉酶升高至125U·L-1,诊断为急性胰腺炎。以后每于饮酒或进食油腻食物后,上述症状可再次发生。于2000年8月1日曾进行活动平板运动试验:阴性,确诊为慢性胰腺炎。此次于入院前9h因进食排骨后出现中上腹剧烈疼痛,恶心、呕吐约3~4次,无发热、腹泻,无呕血及黑便。查体:T36℃,P76次·min-1,R 20次·min-1,BPl30/90mmHg。神清合作,表情痛苦,急性病容,皮肤无黄染,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啰音,心界不大,HR76次·min-1,律齐,腹平软,肝脾未及肿大,中上腹有明显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痈,未及包块,双肾无叩击痛,腹水征阴性,肠鸣音减弱。化验检查:WBC7.8×109·L-1,粒细胞0.87,尿淀粉酶180.7U·L-1,血淀粉酶6.2U·L-1,ESR6mm·h-1,血糖6.3mmol·L-1二便常规均正常。ECG:HR 80次·min-1,Tv5、v6低平。腹部CT:肝密度不均匀,散在斑片状密度影,胆囊、脾正常,胰腺较小,形态欠规则,见钙化灶及低密度影,双肾形态及密度无异常,提示:轻度脂肪肝,慢性胰腺炎。此次诊断: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给予禁食,青霉素480万u、bid;

    洛赛克40mg,入壶,qd;奥曲肽(善宁)0.1mg,入壶,qd;同时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补充水乐维他等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发现当善宁每次入壶后(滴速为15~20滴·min-1),思者均出现恶心、胸闷、气短等症状,约10min后可自行缓解。于12月11日应用善宁时,再次出现上述症状,3min后作ECG:HR 50次·min-1、Tv5、v6低平。约10min后症状减轻缓解,HR恢复至76次·min-1。住院2周后,病情好转出院。

    讨论 奥曲肽(善宁)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天然生长抑素的八肽衍生物,它具有与生长抑素类似的药理作用,且作用强而持久。能抑制生长激素及促甲状腺素、胃肠道和胰内分泌激素的分泌。超大剂量(1.0mg qd iv)应用时可弓起一过性心动过缓。本例为中年人,无冠心病史,在应用善宁常规小剂量时即出现恶心、胸闷、气短等症状,再次应用本品5min后ECG:HR 50次·min,显示心动过缓。其原因不明。因此笔者认为:中老年人应用善宁时,应考虑到老年人心脏传导系统衰减的改变,窦房结起搏数目减少,,易发生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结随高龄出现脂肪浸润及纤维组织增生,浦肯野细胞数目减少,代之以结缔组织,可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和左束枝部分阻滞等情况。同时应用时要注意脑肾出现供血不足引起的相应并发症,因此建议老年患者慎用善宁。同时在静滴时滴速须缓慢,应用过程中需作心电监测,及时发同相应症状及心率变化,以便及时处置。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