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76442
Hplc-紫外法测定人血浆中芬太尼浓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林长赋,刘春婷,李文志,李恩有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哈尔滨市150086

    中图分类号:R97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1-0408(2001)05-0286-03

    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紫外检测器测定人血浆中芬太尼浓度的方法。方法:本实验采用外标法,以Shim-PackCLC-ODS(60mm×150mm,5μm)为固定相,含0015mol/LNaH2PO4的乙腈-水溶液(30∶70,v/v)为流动相,流速15ml/min,紫外检测波长195nm。结果:标准曲线在20~100n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最低检测浓度为1ng/ml,方法回收率为(9170±470)%,提取回收率为(9738±369)%,日内变异RSD(650±279)%,日间变异RSD(670±304)%。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检测浓度低,能够满足血浆中低浓度芬太尼的测定及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的要求。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芬太尼;血浆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centration of fentanyl in human plasma by HPLC with ultraviolet detection METHODS: External standard method was used The eluation of fentanyl was carried out by shim- Pack CLC- ODS( 6 0mm× 150mm, 5μ m) column with 0 015mol/L NaH2PO4 acetonitril- H2O( 30∶ 70, v/v) as the mobile phase, and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195nm RESULTS: Calibration curve for fentanyl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2 0~ 100ng/ml( r=0 999)  The detection limit was 1 0ng/ml The within- day RSD was ( 6 50± 2 79) % , the between- day RSD Was ( 6 70± 3 04) %  The method recovery was ( 91 70± 4 70) %  The extraction recovery was ( 97 38± 3 69) %  CONCLUSION: This method was quick and accurat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fentanyl in human plasma and useful for pharmakinetic study of fentany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PLC; fentanyl; human plasma

    芬太尼作为一种阿片类强效麻醉性镇痛药,具有安全、快速、心血管作用稳定等优点,是目前心血管手术麻醉的首选药物之一。近年来,全凭静脉麻醉和术后镇痛成为临床麻醉学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1,2],使芬太尼的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为更好的指导临床用药,有必要对血浆中芬太尼浓度进行动态的监测。但是,由于其用量小,血药浓度低,故对检测仪器和方法的灵敏度要求高。本实验建立了一种血浆微量芬太尼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HighPerformanceLiquidChromatography,HPLC)测定方法,具有检测限低、线性好、灵敏度和精确度高的优点,适用于血药浓度监测及对药代动力学的研究。

    1材料和方法

    11仪器和试剂

    Shimadzu10A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T恒流泵,SPD-10AV紫外检测器,DGU-12A在线脱气机,CTO-10AS柱温箱,Class-Vp50色谱工作站;HY-4调速多用振荡器(江苏国华);XK96-B快速混匀器(江苏新康);HH-2水浴箱(江苏国华);普通离心机。
, 百拇医药
    枸橼酸芬太尼标准品由湖北宜昌制药集团提供;乙腈(色管系统药物(4128%),以下依次为维生素类药物(3578%),消化系统药物(3569%),抗恶性肿瘤药物(3360%),影响生长代谢机能药物(3184%),呼吸系统药物(3101%)。这几类药物的增长率均在30%以上,并且增长率较接近。利尿药和脱水药呈现负增长(—4150%)。2000年与1999年相比,增长最快的为血液及造血系统药物(12351%),说明血液及造血系统药物需求量长较快,这1年里,该类疾病有突发迹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以下依次为影响生长代谢机能药物(5583%),其它类药物(3114%),增长最慢为维生素类药物(228%)。

    从以上分析结果可以得知广州地区1997年~2000年期间药物年费用增长较快,特别是近2年,均在2149%以上,这很难实现国家规定医院药品收入控制在院总收入45%以下的目标。如何合理使用药物资源,减少医疗成本,减轻国家和病人的经济负担,是一项艰巨而长久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据《健康报》报道[2],仅病人不必应用而应用了第3代头孢菌素这1项,就使我国1年所浪费的资源达7亿人民币。预测今后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深入,受“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医疗保险”的影响,以及国有企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公费医疗保护性政策,部分进口、合资药会逐步被质量可靠、疗效相当、价格低廉的国产药所取代,药费会逐渐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摘自:中国药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