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14
去年原料药出口率过四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8日
     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化学原料药供应出口量占产量的比重,由上年的40%上升到41.2%。其中解热镇痛药等的出口比重上升,抗菌素等出口比重下降,而土霉素盐酸盐、四环素碱等的出口量下降幅度大于产量下降幅度,市场正逐渐萎缩。

    抗生素类:琥乙红霉素、氨噻肟头孢、氨苄青霉素钠和头孢羟氨苄的出口增长了20%-25%;链霉素硫酸盐、双氢链霉素、金霉素出口增长与产量增长相适应,销售形势较好;而土霉素盐酸盐、四环素碱、洁霉素产量则随出口量下降而下降,出口量下降幅度大于产量下降幅度,说明这些产品市场正逐渐萎缩,只有庆大霉素产量增长幅度过大,市场向好;利福平出口形势也较好;土霉素碱和四环素盐酸产量下降,而出口形势较好。

    喹诺酮类:主要品种氟哌酸和环丙沙星产量分别增长0.8%-14%,左旋氧氟沙星产量下降,其中氟嗪酸出口形势较好,氟哌酸和环丙氟哌酸出口形势较差。

    磺胺类:SN生产与出口增长,出口增长大于生产增长率,销售形势较好。SMZ生产基本持平,而出口下降幅度大;SM2生产下降近一半,而出口下降幅度更大,达到56.5%,市场值得注意。

    解热镇痛药。布洛芬和双氯灭痛的生产和供应出口均增加且出口增长幅度大,销售形势较好。安乃近、阿斯匹林与吲哚美辛生产与供应出口相适应,但产量与供应出口量均下降。扑热息痛产量下降11%,出口却增长3%。

    维生素类药品。Vp、VB2、Vc-97和VB12出口增长率高于生产增长率,销售形势好。Vc、Vc-Ca生产增长与供应出口增长相适应,Vc钠出口下降与生产下降相适应;VB1盐酸盐、VB1硝盐、烟酰胺和VB6生产增长大于出口增长;VE产量下降12%左右,而出口却增加4倍。

    其他重点品种。甲硝唑、二甲双胍、茶碱和肝素钠产量增加,出口增加幅度更大;巯甲丙脯酸、麻黄素和咖啡因产量与出口增减完全一致;脑益嗪、卡马西平和苯海拉明产量减少,而出口增加;青霉素工业盐受中间体用量增加影响,出口增加26%,而产量却增加了48%;左旋四咪唑、脑复康和木糖醇生产增加而出口下降,市场值得注意。

    2002.05.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