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残胃癌
编号:178034
活检淋巴结数量决定胃癌临床分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8日 Cancer
     法国学者报道,对于胃癌患者,如果活检的淋巴结数目小于10个,则无法准确预计其肿瘤临床分期。

    法国第戎的Anne-Marie Bouvier博士及其同事选取1976至1996年间749例确诊并行肿瘤切除的所有TNM I、II和III期胃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然后建立模型,探讨了阳性淋巴结比例与所检查淋巴结数量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平均每例患者检测8.4个淋巴结。约18%的患者检查了15个以上的淋巴结。当检查的淋巴结少于10个时,淋巴结阳性肿瘤的比例随所检查淋巴结的数量而显著降低;而检查10个以上的淋巴结时,比例保持稳定。

    研究人员指出,胃切除术的类型、患者年龄是与至少切除10个淋巴结独立相关的两项因素。但是,诊断时间没有相关性。

    在对切除术类型进行调整后,3项指标可独立影响TNM I期或II期肿瘤的预后:是否侵及胃壁(T3/T4比T1/T2;可能率[OR]=2.05)、诊断时的年龄(年龄≥70岁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