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1130
家长一耳光 少女变“弱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个案自述】

    “我是初一的学生,父母从小对我百依百顺,平时我比较任性,稍不如意,就耍脾气。半年前,因父母关系不好,经常争吵。有一次,因阻止他们反而被打了一记耳光,当时就觉得看东西非常模糊,接着连学校都不能去了,成绩也一落千丈。父母十分紧张,曾经带我看过多家医院,医生说是‘弱视’,我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心理分析】

    经详细问诊,并请眼科医生进行了各种检查,患者对光反应良好,眼底正常,无眼部器质性疾病证据,从而诊断为“癔症性视觉障碍”。

    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对其百依百顺之下打了一记耳光,以及家庭矛盾使她紧张、恐惧是促使她发生本症的重要原因。

    从性格特征上看,该学生具有明显的以自我为中心、富于幻想、易受暗示、情绪不稳等特点,由于癔症性弱视只是癔症少见的表现形式之一,故常易忽视或误诊,加重其病情的发展。

    首先,让其明确疾病是暂时的、功能性的,以稳定情绪。其次,在合理诱导其内心不满情绪发泄的同时,给予治疗性暗示,并加强视力训练。第三,对伴有焦虑症状的还应给予安定类药物辅助治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还应争取得到家属的有力配合,以避免疾病复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