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1141
白天紧张工作 睡前吟诗填词———苏步青先生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白天紧张工作睡前吟诗填词———苏步青先生谈养生(名人养生录)//

     普权

    苏步青先生今年已近101岁高龄,是我国教育界泰斗、国际数学界杰出人士。

    苏先生上学时,喜爱乒乓球、划船、溜冰、摩托车越野等运动项目,尤其爱好打网球。他的家乡“开门见山”,从小走惯山路,登山对他来说习以为常。参加工作以后,他也坚持体育活动,外出开会或办事,路途不太远的,总是安步当车。50岁时,爱上了洗冷水澡,春夏秋冬,从不间断,即使在零下5℃的气温下,也是先用冷水淋洗5分钟,然后用毛巾把全身擦红,一直坚持到75岁。

    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使苏老先生的体质不断提高,步入耄耋之年的苏老,依然步履轻快,身心康健,频繁参加社会活动和出国访问。

    苏老说:“1975年底,我曾患脑血栓,右手、右脚均出现瘫痪症状。我除了按时服用丹参等药物外,还在晚上睡觉和早晨起床前,各进行一次自我按摩,面、胸、腹、脚都接受一定次数的按摩治疗,很有效果,后来我的右手、右脚行动自如,还恢复了工作。1985年,我还被评为‘全国健康老人’。”

    “年纪大了以后,要量力而行。随着年岁的增长,激烈的运动不敢做了,我便改做练功十八法,晴天在室外做,雨天在室内做。关键在于常年不懈。”

    谈到饮食,他说:“近年来由于年龄关系,常常是胃口很好,消化却不良,造成大便不畅。因此,我除了服用中药‘龙苍丸’

    之外,还在日常饮食中做到坚决不吃动物内脏。每天早晨起床后,早餐是一碗稀饭、一个鸡蛋和一杯牛奶,每天还要喝一两优质白酒,这样既获得了必要的营养,又促进了血液循环。”

    “我不懂得什么叫养生之道,有些老人把它归结了若干条,如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起居,心平气静,知足常乐等等,我都同意。但个别人提出,做事不要太认真,我却不以为然,人老了,精力衰退,思维迟钝,但如果身体还健康的话,就得力所能及地做点工作。我还有一点想法:学习、学习、再学习,工作、工作再工作,反过来还可以促进一个人的健康,使你健康、健康、更健康,长寿、长寿、更长寿。拿我作个例子来说吧,一辈子同数学打交道,从前整天把时间花在教书、备课和写论文上。所以每到夜晚睡觉之前,总要把自己从小喜欢的唐诗、宋词拿来读它半个小时,然后再去休息。这样做,往往可以避免数学思维老是在脑子里纠缠不休。时间一长,也学起吟诗填词来了。如果你不紧张地学习,认真地工作,而为了养生,整天逍遥自在,吟风弄月,夜间睡觉恐怕就不会像紧张工作之后来个调剂作用那样又甜又香了。又比如:我生平有一个习惯,今天能做得完的工作,决不放到明天。这看来是件小事,但我养成了习惯,心里无牵无挂,帮助了睡眠。”

    “最后,谈谈书法吧。有人说,书法家都长寿。我不懂书法,没有发言权,但我是个爱好者。这些年来,我把自己做的一些打油诗写成条幅,赠送好友知交,颇以为乐。我把苏东坡充当自己的老祖宗,学了他的字帖,不管下笔的结果是肥是瘦,把诗写成条幅,自我欣赏一番。子曰:‘乐在其中矣。’心情一舒畅,牢骚就会少些,肠可以不断或少断,这也是养生之道吧。”(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