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1203
中医可治头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申明

    发病与遗传因素、内分泌功能障碍以及维生素、微量元素缺乏、紧张等精神因素有关。中医认为,头发与肾和血有密切关系,所谓“肾之华在发,发为血之精”。以下是中医治发病的一些方法:

    白发:人衰老后会有白发,但某些疾病也可引起白发。中医治疗时,可用何首乌20克,熟地30克,当归15克,人参10克一起浸泡于1000克白酒中,半个月后饮用,每日50克,分2次服用。

    黄发:头发枯黄不泽,多因火炎血燥。用草还丹内服(生地、地骨皮、菖薄、远志、菟丝子),外用菊花散(菊花、蔓荆子、侧柏叶、白芷、细辛、桑皮),或生柏叶与适量猪油制成梧桐子,每日用淘米水化2丸洗头。

    脱发:血虚、久病后引起的脱发为气血亏损所致。可用二仙丸(侧柏叶、归身)或固本酒(生地、熟地、天冬、麦冬、茯苓、人参)调养。

    斑秃:可内服天麻、白芍、当归、木瓜、熟地,外用毛姜搽擦。还可服中成药治疗,如首乌丸、地黄丸等。外用桑叶、麻叶同淘米水煮汁后洗头效果更佳。 (申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