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209
心衰的警讯:夜间频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余光明

    一天深夜,我正在值班,急救车送来一位60岁的病人。病人3年前患过急性心肌梗死,病情痊愈后出院,病情稳定。但近一周来,睡到半夜,突然胸闷憋醒,非得坐起来不可,接着咳声阵阵,痰量也较多,都是些白黏液。这天晚上又出现了类似发作,比哪一次都厉害。

    我诊断他患的是左心衰竭。

    病人以前患过急性心肌梗死,虽然“痊愈”了,但心肌的收缩功能减退,病情尚未达到十分严重的地步,所以白天还能进行一些轻微的活动。可是到了晚上,病人熟睡后,由于静脉回心血液的增加,导致病人肺部淤血,膈肌上升,肺活动受限。当心功能下降或各种诱因致负荷加重时,患者会在熟睡中突然被憋醒,自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而要被迫坐起。轻者坐起后数分钟可以缓解,但较重患者常伴随阵咳,咯泡沫样痰或粉红色血痰,医学上称之为“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

    这是由于坐位时,重力的作用使部分血液转移到身体的下垂部分,从而减轻了肺部淤血,而且膈肌也下降,又可增加肺活动。若想完全消除症状,还需要采取其他综合性治疗,改善心脏功能。

    (摘自2002年第5期《家庭医生》余光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