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
编号:10121211
警惕高血压所致的腹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唐智峰

    患有高血压的孙爷爷饮了几杯红酒后,突然出现剧烈腹痛,并恶心、呕吐,家人喂了一些助消化和止痛的药,可毫不见效。不一会儿,孙爷爷就面色苍白,额头冷汗直淌,昏迷过去。等送到医院时,孙爷爷早已咽了气。经鉴定发现,孙爷爷腹部充满了鲜血,最后确定为高血压所致的腹部血管破裂死亡。

    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突然出现脑部血管破裂,即常说的脑卒中,人们已是司空见惯,而发生在腹部小血管自发性破裂,即腹部卒中,知者则较少。腹部卒中起病急,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腹部疼痛定位不准确。由于腹部大量出血,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发生腹部卒中的患者病死率高达55%。

    因此,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时,切不可疏忽大意,应立即送医院诊治,一旦确诊为腹部卒中,应尽早手术治疗。

    (摘自4月23日《现代保健报》唐智峰/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