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1228
保尔帮我战病魔(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河北省承德市头条胡同路南23号422信箱 周瑞海

    前年的7月,通过CT等检查,我被确诊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经过一年多同病魔的顽强抗争,我终于打败了病魔,腰和腿等部位的功能恢复良好,大部分症状不翼而飞,能跑能颠,走路腿不但有劲而且不痛了。去年旅游时,登海南第一山———东山岭,我没乘索道而是徒步上下山,既没感觉气喘吁吁又没感到太劳累。

    记得刚患病时,我的腰、臀、腿等部位剧烈疼痛,疼痛得夜不能寐。用了许多药都没多大效果,此时,烦躁、忧愁和悲观失望的不良情绪接踵而来,使我有了痛不欲生的念头。老伴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说:“疾病像弹簧,你强它就弱,咱们应该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人公保尔那样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听了老伴的一席话,既受启发又受鼓舞。我说:“对,我要以保尔为榜样战胜病魔!”从此,我慢慢驾驭住了不良情绪,乐观愉快的心情占了主要地位,我有了战胜病魔的武器。虽然我被病魔折磨得睡不着觉,但我忍着疼痛重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有关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医学科普书报,从中不仅知道了腰突症的发病原因,而且知道了治疗该病的自我保健方法。此后,我一方面到医院坚持按摩、牵引、中药热敷,另一方面采取了撞击腰背、抻腰、前后左右弯腰、悬垂等运动方式。

    在做悬垂锻炼的时候,开始老伴硬是把我托了上去,我紧紧握住门框,抻了几下腰,感觉有点轻松。但是到了夜间,双臂疼得几乎抬不起来了。第二天,老伴又让我做悬垂动作,我打退堂鼓了,说啥也不想做。老伴笑着说:“别忘了,做悬垂锻炼的过程就是学习保尔的过程。”这时,我的面前仿佛出现了保尔的高大形象,他好像对我说:“老周,要坚强、要挺住、要坚持……”此后,我坚持做了两个多月的悬垂锻炼,腰和腿基本不痛了,我能自己走路了。

    实践说明,疾病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乐观愉快的好心情能祛病,而忧愁悲观的不良情绪能致病。

    (河北省承德市头条胡同路南23号422信箱 周瑞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