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592
MRI比活检更早发现前列腺癌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20期
     本报讯 在前列腺切除术后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水平升高的患者中,磁共振成像(MRI)比活检能更早地探测到复发的前列腺癌。

    日前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美国伦琴射线学会年会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MRI可作为决定后续放疗手段的选择方法。

    主持此项研究的日本札幌医学院的Takeda医师在新闻发布时说:“MRI使我们更早地发现前列腺癌复发,在这种情况下,放射疗法更加有效。”

    在Takeda医师的经验中,大约30%的患者在前列腺癌根治术术后出现PSA水平升高,后者通常提示癌症的复发。然而,活检的阴性结果可能延误诊断和治疗。

    在21例PSA水平升高但超声引导下前列腺活检阴性的患者中,有17例患者的MRI报告显示局部复发。在15例经MRI诊断为复发并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中, 现在有7例患者无病生存。Takeda说:“绝大多数的病例需要2次到3次的活检以确定复发。这需要时间,而在这段时期中,患者的PSA水平还将继续升高。现在,泌尿科医师建议,这些患者在MRI检查显示有癌症复发的情况下就应该开始接受放射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