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609
补充性激素,增强老年妇女肌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20期
     本报讯 许多绝经后妇女常常有易于疲劳的现象,部分原因是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导致骨骼肌肌力下降。荷兰研究人员发现同化激素类药物可以提高健康绝经后妇女的骨骼肌力量。

    替勃龙(7-甲基异炔诺酮,利维爱)是一种组织特异性制剂,兼有雌激素、孕激素和轻度雄激素的活性。

    乌德勒之大学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的Meeuwsen等在1997年8月-1999年7月进行了一项随机、平行组、双盲、单中心临床试验,纳入通过当地报纸广告招募来的85名健康妇女,这些妇女已经绝经1~15年。 研究者将上述妇女随机分组,分别给她们口服2.5 mg替勃龙或外观相同的安慰剂,每天早上服药1次,共12个月。研究人员分别用测量最大握力和最大股四头肌力量的方法了解这些妇女上下肢的力量,在最后一次随访时测定膝关节伸直的力量。

    研究结果显示,替勃龙可以显著提高握力,但对膝关节伸直的力量没有显著影响。研究者进一步分析治疗对体质指数的影响,通过趋势分析发现,两组的该指标变化率有显著差异,替勃龙治疗对用药者有利。他们据此认为,替勃龙可减轻与绝经相关的肌力下降。(Brit J Obstet Gynaecol 2002,109 ∶77)

    编后 目前,激素替代疗法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因此,如何正确理解荷兰这项研究的临床意义值得人们考虑。为了提高老年妇女的肌力就让她们面临器质性疾病的危险,这样做是否值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