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备战考试
编号:177045
怎样确保考试期间的睡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考试期间睡眠不足,是学生中存在的一个最为突出的问题。多数同学是为了挤时间,晚睡早起而导致睡眠不足;少数同学则是因为考前焦虑所引起的。由于睡眠不足,考前复习中昏昏沉沉地打疲劳战,考场上迷迷糊糊地应试答题。其结果只能是把自己的学习优势变为劣势,是极不可取的。

    有些学生已形成了夜间用功学习的习惯,夜越深其精神越好,这就是所谓的“猫头鹰型”人。形成这种习惯的同学一般上午的精神不好,不利于应付上午的考试,因此必须提前进行人体生物钟的调整,逐步改变生活习惯,以适应考试的时间规律。凋整的方法是临考前三周就开始矫正作息时间,坚持晚上9点半钟睡觉,早上6点钟起床。开始时可能怎么也睡不着,不过没关系,睡不着就看书,但第二天早上6点钟铃声一响一定起床。起床后头会昏昏沉沉。因为觉没睡好,这是正常的。这时一定不可赖在床上,要坚持起床。到附近公园或是街道上跑跑步,做做操。几天过后,你就会慢慢适应早起早睡的习惯了。临考前一周应按考试时间规律作息,早点起床、运动、吃早餐,8点钟准时开始复习,上午中间休息2o分钟,最好连考试科目都不变,按科目的考试时间顺序安排复习。这样经过一段适应训练,临场考试也就不会有异常感觉了。
, 百拇医药
    有的同学因为考前焦虑而导致夜间入睡困难,这时应首先放下思想包袱。上床以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对第二天的考试思虑过多,不要回顾当天的复习情况,也不要因睡不着觉而急躁,可采用以下两种方法诱导自己入睡。

    第一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二次吸气时。你默念数宇“l”,呼气时你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与此同时,试着想除你面前有一块黑饭,你在男板上写了“l”和“放松”这几个宇。在下一次吸气时,默念数字“2”,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如此往下做,直默念到数字“20”,每次深呼吸都要想像听到了并看到了那些数字和“放松”这两个宇。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地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如果自己的思想能够保持着持续地在听和在看这一系列的单调词语。那么,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就不容易挤进你的大脑中去了。在这一过程中,有时可能会出现离题乱想的情况。这时,一定要坚持按照原来的步骤继续做下去。这样,思想归终会进入一种放松的境地,于是,睡眠就会来临。用这个方法来催眠。不可急躁,不应急于求成。

    第二种方法: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先做3-5次深呼吸,然后想像在黑暗中有一个不太亮的白点,并集中注意力控制这一想像中的白点进行缓慢的圆周运动50次,再换成缓慢地勾画五角星轨迹5O次。如果感到心情改变不大,则重复上述意念运动程序数次。然后再进行两次深缓呼吸。每进行一次探缓呼吸,就对自己进行一次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助诱导入睡的效果。达一方法的原理同方法一的原理是一致的。

    如果条件允许。平时和考试期间都应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一般小睡半个小时,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样做既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过来。

    K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