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77053
为什么初产妇最易患急性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初产妇最易患急性乳腺炎,其发病率比经产妇要高,约为 2.4:1。如治疗不当,病程可绵延很久,甚至可并发全身化脓性感染。初产妇易患本病的主要原因为:

    (1)初产妇第一次哺乳时,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因婴儿的吸吮造成组织损伤,给细菌的侵入打开了通道。在乳头损伤的基础上,因哺乳疼痛而影响产妇正常哺乳、使乳汁更易于瘀积,瘀积乳汁的分解产物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细菌容易在此处繁殖而发病。

    (2)初产妇的乳腺管容易造成乳汁瘀积,影响分泌,故通畅程度较经产妇为差,由此易引起急性乳腺炎。

    (3)初产妇的情绪不调,易波动,生理上的变化及生活上的不适应,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与排出而致本病。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