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77055
西医对急性乳腺炎发病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急性乳腺炎是外科女性患者中较为常见的化脓性疾患,约90%为产后哺乳期妇女,特别是初产妇更为多见。本病多发生在产后第2~4周内,个别见于产后1年以上。其主要发病原理是产后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使病菌侵入、生长和繁殖。由于引起急性乳腺炎的病因不同,故把其分为两类:①化脓性乳腺炎。②瘀积性乳腺炎。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的病因是:

    (1)由于乳头皲裂或乳头外伤或乳头擦伤,病原菌经破损处而入,然后沿着淋巴道蔓延至乳腺的腺叶间和腺小叶间的脂肪、纤维等组织内引起急性炎症。

    (2)当婴儿有含着乳头睡眠的不良习惯及哺乳方法不当,会使细菌经乳头的输乳管侵入,可引起病原菌逆行感染而致本病发生。

    瘀积性乳腺炎的病因有:

    (1)由于乳头内陷或乳头过小,哺乳时无法将乳腺内乳汁吸净,造成乳汁瘀积。

    (2)因乳房外伤或乳腺结构不良,或导管堵塞,或排乳不畅,出现乳汁滞留。

    (3)有些产妇乳汁过多,乳汁吸不尽,有盈余,致使乳汁在腺叶中积滞。

    以上情况,一旦遇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链球菌等化脓性细菌感染,则积存的乳汁是细菌生长的良好培养基,有利于细菌生长和繁殖,引起实质性乳腺炎。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