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77059
运用中医内治法治疗急性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1)急性乳腺炎初起阶段;

    主证;乳房肿胀疼痛,皮肤微红或不明显,肿块或有或无,乳汁分泌不畅,伴有恶寒发热,头痛,胸憋不适,舌苔薄黄或黄腻,脉象弦数。

    治则;疏肝清热,通乳消肿。

    方药:瓜蒌牛仕蒡加减。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羊。陈皮、桅子、金银花、柴胡、甘草、连翘。通乳加穿山甲、王不留行、木通;气郁加橘叶、川楝子;恶露未尽加当归尾、益母草、川穹;热重加石膏、黄芩;肿痛者加乳香、没药、赤芍;回乳加焦山楂、焦麦芽。

    用法;水煎,每日1剂,日服2次。

    (2)急性乳腺炎成脓阶段:

    主证:乳房肿块逐渐增大,皮色信红,疼痛加重,壮热不退,口渴喜饮,已有化脓趋势。若壮热、疼痛不见减轻,硬块中央变软,有波动感,是属成脓阶段。位于乳房深部的乳痛,常需穿刺确诊。若脓液穿入乳管,有时脓液可从乳窍中流出。舌苔)黄,脉弦数。

    治则:清热解毒,托里透脓。

    方药:透脏散加味。当归、生黄芪、炮山甲、川芎、皂角刺、野菊花、黄芩、蒲公英、金银花、生甘草。

    用法:水煎,每日1剂,日服2次。

    (3)急性乳腺炎溃后阶段:

    主证:乳房破溃出服后,一般热退,肿消痛减,逐渐愈合。若溃破后,脓出不畅,肿痛不减,身热不退,属脓液彼及其它乳断而命传到巴之变。一如有破溃后已乳汁从疮口溢出,形成乳漏,愈合较慢。舌谈,脉细。

    治则:排脓托毒。

    方药:四妙汤加味。炙黄芪、当归、金银花、炙甘草、蒲公英、野菊花。

    若溃后身热不退,肿痛不减,为余毒未尽。可参用初起、成脓期治法。

    用法:水煎,每日1剂,日服2次。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