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77068
需与浆细胞性乳腺炎相鉴别的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浆细胞性乳腺炎应与乳腺癌、乳晕部痈、疖及乳房部瘘管进行鉴别。

    急性期浆细胞性乳腺炎很像炎性癌。炎性癌多发生于妇女妊娠及哺乳期,乳房迅速增大,发热,皮肤呈暗红色或紫红色,没有明显的肿块可以触及,转移广泛。患者常在数月内死亡。本病亚急性期及后期极似硬癌,但钼把X线乳腺摄片及溃破后分泌物为脓性而非血水样,有助于鉴别。

    浆细胞性乳腺炎在急性期,由于局部的红、肿、热、痛,常易误诊为一般乳晕部生痈、生疖的乳房疾患。根据反复发作史及非哺乳期或怀孕期患病,素有乳头凹陷等特点,有利于和一般乳痈、乳疖相鉴别。如在切开排脏时,发现脓液中有粉渣祥物质排出,即可诊断为浆细胞性乳腺炎。

    乳房结核、乳房坏疽和乳房蜂窝组织炎在猜破后形成乳房部瘘管时,亦易与浆细胞性乳腺炎相混淆。但根据病变在乳房创口与乳头孔不相通,并无乳头内陷的特点,可资鉴别。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