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77089
学龄前儿童的性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一、婴幼儿的性问题及性教育

    (一)婴幼儿的性问题

    婴幼儿通常是指两岁以前的孩子,婴幼儿是否存在性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论。有的认为:“婴儿对性的关心和疑问,没有性意识的基础,纯粹是对知识的探求心”。“婴幼儿的性行为没有性欲的基础,其动机来自对某些事感到不可思议或想让周围的人做出特别的反应。”也有的性教育书中认为婴幼儿有性欲和性意识。最早开始对婴幼儿期的性问题进行研究的是弗洛伊德,他对性意识的指向非常泛化,把吮大拇指、吮乳、排便等都归于性欲的表现。现代性学研究至今没有证实婴幼儿有性意识,可以这样认为,从心理上说,婴幼儿并没有形成性意识;但从行为和发展来看,婴幼儿期的性心理现象是存在的。

    在产房和婴儿室的工作人员都知道,新生男婴的小阴茎偶尔会自发的勃起,女婴的阴道偶尔也会流出阴道分泌物,有的会从乳头分泌出乳汁。性的发育如同身体其它方面的发育一样,也是逐渐进行的,上述反应的生理机制是什么?是否是性行为发育的一种表现?最早的表现发现在六至七个月以上的男性胎儿在母腹中就有阴茎勃起的现象,这是用超声研究证明的。在一岁以前的男婴,通常在膀胱充盈的排尿以前往往产生勃起。阴茎勃起时,更加强烈地表现出吸吮拇指和烦躁行为,包括伸展手脚、肢体僵硬、烦恼哭泣;出生2~3天的男婴哭泣时,就相当普遍地出现勃起。
, 百拇医药
    许多学者观察发现,一岁左右的男婴常不自觉地摸弄自己的外生殖器,或者骑在家具上摩擦生殖器,同时伴随面部充血,表情紧张;女孩表现为在卧位或坐位时,两腿交叉并绕并扭曲身体,也伴随着面部充血,表情紧张及大汗(有人称为“夹腿综合症”)。有些国外学者发现,婴儿有上述表现时,可出现类似性高潮的生理反应。金赛等报告9例一周岁以下男孩在摩擦外生殖器时,随着阴茎的明显震颤和挺伸,身体发生节律性的运动,然后肌肉紧张、痉挛,有节律的收缩突然释放,接着松弛下来。贝克温也曾描述过三例女婴的类似情况,也出现由紧张到松弛这样一个过程。有人观察到婴儿期的小男孩在6~7个月就开始玩弄生殖器,女婴不象男孩那样明显,约发生在10~11个月。

    (二)婴幼儿的性教育

    刚生下来的婴幼儿连话都不会说,怎么能进行性教育呢?我们这里所说的性教育,是广义概念的性教育。进行教育实际上有个发出信号和接受信号的问题,发出信号可分语言信号和非语言信号,对婴幼儿进行性教育,不但要通过语言信号,更重要的是通过非语言信号,潜移默化;不但指有意识地进行性教育,而且也指无意识地进行性教育。婴儿对这些教育信号,能接多少是多少。
, 百拇医药
    对婴儿进行性教育,最重要的是婴儿出生以后,马上就要开始把新生婴儿当成男婴或者女婴来加以养育。性别的分化,对于婴儿来说虽然只具有生物学意义,但是对于婴儿是按照男孩子的行为规范来养育,还是按照女孩子的行为规范来养育,这就具有确定的社会学意义了。有的家长受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生了女孩以后把她当男孩来抚养;有的家长喜欢女孩子,生了男孩子却把他当作女孩子来抚养,这都是不正确的性教育。另外,婴儿的起名,婴儿的玩具、婴儿的衣着、对婴儿的谈话(不管婴儿是否能听懂言语)、对婴儿的行为要求,其内容都包含着特定性别差异的性教育。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可以使婴儿逐渐熟悉自己的性别角色。

    二、儿童期的性问题及性教育

    (一)儿童期的性问题

    儿童期存在的性问题,其表现形式与成年人不大相同。不管儿童期的性行为是基于何种意图和欲望,其性行为的频率是相当高的。
, 百拇医药
    1.儿童手淫

    儿童中摆弄生殖器的现象十分常见,尤其是男孩子。据研究,儿童的很早时期,刺激阴茎和阴蒂就可以得到快感。弗洛伊德把从性器官开始得到快感的时期定在3岁以后的奥狄浦斯期。马丁森(Martinson, S. M.)氏认为,男孩过了两岁半,女孩过了三岁,摆弄性器官就可以得到快感。大多数儿童爱抚摩母亲的乳房,有些儿童爱俯卧使生殖器受到一定的压迫,这都说明儿童有一定的性感觉,儿童在抚摩母亲乳房、玩弄生殖器或俯卧时感到一种惬意。早期的儿童十分喜欢玩一些被动性动作的游戏,如让人摇晃或让人抛向半空。弗洛伊德认为机械性的刺激或者流动的空气扫过儿童的性器官时,可能给他(她)带来一种类似性活动的快感。有些家长或保姆常以抚摩幼儿的性器官来使他们安睡,这虽不是一种好习惯,但有可能使儿童从性器官的机械刺激中得到某种性满足。

    北京的一位母亲曾给有关方面写过这样一封信:“我儿子现已5岁半了。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我发现他在被窝里用手拨弄了几下小鸡鸡,小鸡鸡硬起来了,我对性教育略知一、二,并未因此感到惊奇。但令我震惊的是,当我无意问了一名:小鸡鸡怎么硬了?他竟回答:`‘想美人了!’我说,谁告诉你的?他说,谁也没告诉,它(指小鸡鸡)自己想,我也没办法。我很担心,这么小的孩子怎么把性器官的勃起与异性联系起来,是否有坏人教唆,这正常吗?”
, 百拇医药
    儿童手淫是很普遍的现象。早期儿童在手淫时可能还无所顾忌,而7岁左右的儿童就开始知道害羞了。这是文化环境和社会教育的作用。

    2.儿童的性行为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儿童从3岁左右就开始对异性有爱恋的意识和行为。马丁森氏认为(1980),从3岁~8岁的男孩和女孩之间,会发生下面各种爱情的行为:

    相互拥抱、接吻;把对方抱起来;喜欢小伙伴,与小伙伴在一起很惬意,排斥其他孩子,两人一分别就悲伤;赠给小伙伴礼物;为了小伙伴,克制自己,宁愿不要自己想要的物品和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小伙伴与其他孩子成为好朋友就会嫉妒。

    从这些情况看,不仅包含着性关系,而且就是在青春期以后对异性的行为也与此相差无几。

    儿童的性行为,在幼儿园内是频发的。这个时期的儿童已经产生了所谓男孩、女孩的概念,他们的求知欲旺盛,对所有的事情都很关心,更包括对人体器官的关心。有时是一个人,有时是异性伙伴之间,或者互相让对方看一看性器,或者用手摸一摸。其表现形式多为“模仿医生”、“掀裙子”等游戏。幼儿园的儿童从裙子下面窥视,摆弄性器、窥视厕所、摸小伙伴的性器或乳房等行为的发生率是很高的。据日本名古屋市青少年问题协议会1970年对290名儿童的调查,其中做掀裙子动作的有201人,而在成人眼皮底下停止掀裙子的儿童占70%;窥视厕所者167人;从裙子下面窥视者164人;摆弄性器者108人。
, http://www.100md.com
    3.对异性感兴趣和关注

    儿童开始在朦胧中对异性感兴趣。在幼儿园,孩子们自发地做新郎、新娘游戏,男孩子将女孩子分配给每个人“新娘”,然后做捉新娘的游戏。还有的做过家家游戏,男、女孩各自扮成爸爸、妈妈,手里抱着一个布娃娃当小孩等。这些游戏有好奇心表现的成分;有模仿影视中表现爱情的成分(如拥抱、接吻);也可能有对异性关心感兴趣的成分。

    后期儿童对性问题还是有一定意识的。日本的生田氏以3~5岁的儿童为对象,当从电视上看到在车厢中男女拥抱接吻的情景,问孩子:“他们在做什么?”“你怎么想的呀?”请孩子就这两个问题做出回答,不同年龄的儿童回答结果如下表。

    银瓶梅,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