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7124
专家指出:我国生物制药应加速融入到世界生物经济中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中国金药网
     我国专家日前指出,生物制药在生物技术的推动下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我国应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加速融入到生物经济的浪潮中去。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侯云德在此间召开的科技前沿中外院士论坛上说,与原子弹和阿波罗并列为20世纪三大科技计划的人类基因工程从根本上革新了传统药物的开发和生产。以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等为核心的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在全球引发了新一轮的财富效应。

    目前,全球生物技术的制药业出现了强势增长。据统计,全球生物技术资本已突破3000亿美元,发达国家对生物医药投资的年增长率为15%,其市场份额在明年可望达到600亿美元。

    侯云德认为,我国在生物制药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研究水平总体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小。他说,生物技术一直被国家列为发展重点,并且我国的生物制药行业近年也一直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目前的生物药品产值已上升到200亿元。

    “中国具备生产国际上重要生物药品的能力,还自主开发出一系列包括基因工程干扰素等在内的生物新药”,这位对细胞因子和疫苗病毒基因的研究有卓越成就的院士说,我国在基因工程、生物制药、克隆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使我们在基因制药技术上与世界同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他建议,我国应该着力解决好生产线落后问题,发展无病毒生产等生产技术,改变生产规模小的弊病,实现资产重组。

    他还指出,资金往往成为制约生物制药发展的瓶颈。他呼吁,我国应尽快建立风险投资机制,以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参与生物制药行业,使之成为新世纪高科技的支柱产业。同时他也提醒,对目前“遍地开花”的生物制药工业园区,应规避低水平的重复。

    包括2000年诺贝尔生理及医学奖获得者保尔·格林迦德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科里·古曼在内的6位中外院士,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摘自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