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7730
疫苗与病毒病的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1日 学部办
     毛江森

    病毒病对人类的危害至深,天花、流感、麻疹、黄热病、病毒性肝炎等曾使大量人群死亡。虽然消灭了天花,控制了多数病毒病。但近20年来,新的病毒病不断出现,AIDS,Ebola,HCV,Nipah等,病死率高,有的为人、动物共患,病毒依然威胁人类生存。vCJD由朊毒(Prion)引起,病原性质、预防对策与病毒不同,潜在危害很大,可能成为最难对付的疾病。

    病毒在演化过程中,发展出逃脱人类监控的许多机制,难以预防和治疗。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对病毒基因结构、发病和免疫机理的认识是发展疫苗的基础。疫苗种类繁多,它诱导机体产生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后者亦有治疗性作用。我国是疫苗生产和使用大国,疫苗是健康的盾牌,继续扩大研制、提高工艺水平,发展高纯化的疫苗十分重要。病毒病的防治任重道远。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杭州 310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