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7113
卫视女主持刘海若能完全康复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1日 健康报
     据凤凰卫视驻英国记者发来的报道,刘海若的肺部功能恢复情况有明显进展。医生决定,从当地时间5月27日开始,把海若的自主呼吸时间从20小时延长至24小时,换言之,海若可能很快就将完全摆脱呼吸机的帮助。另外,海若的主治医生于27日上午对海若进行复诊,假如病情继续稳定好转,海若将从监护病房转到脑科病房继续治疗。

    据报道,5月12日,英国警方证实,在英国赫特斯福德郡发生的列车出轨事故中,我国香港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刘海若头部重伤,出现深度昏迷,情况十分危险。有些媒体一度传言海若已经处于脑死亡状态。到目前为止,海若已经接受了几次重大手术,而且已经恢复了自主呼吸,并出现了疼痛反应。人们在为这位著名主持人担忧的同时,也在关心她是否还能恢复健康。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脑死亡。从1968年世界上第一个脑死亡标准产生以来,一些国家纷纷制定了相应的脑死亡标准,但至今还没有一个能被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标准,而且医学、法律和伦理方面对脑死亡的认识有时也不统一,脑死亡的标准甚至受到当地社会、民俗、医疗技术和检查方法等各种因素的影响。1984年,瑞典医学委员会提出的“当脑的全部功能完全而不可逆转地丧失时,就意味着一个人的死亡”是一个较为明确的标准。脑死亡者的情感、思维等功能完全丧失,且不能被任何医疗设备和手段替代。因此,有些人认为,脑死亡就意味着一个人的死亡。

    具体说来,脑死亡的病人应具备:

    1.没有自主呼吸,需用人工呼吸机维持。

    2.血压不稳定,需用药物维持。

    3.深昏迷。

    4.双侧瞳孔散大、固定。

    5.脑电图呈脑电静止。

    6.角膜、咳嗽等反射消失。

    其实,一些国家已经将脑死亡作为死亡的标准了,换句话说,出现了脑死亡就可以宣告病人死亡了。

    从海若的情况看,她目前恢复了自主呼吸,对疼痛有了反应,因此,不能诊断她已经脑死亡。但由于她受伤严重,经过几次大手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病情仍属危重。如果海若的病情稳定,并逐渐向好的方面转化,还是有可能慢慢恢复的。但是,由于她的大脑毕竟受到了严重创伤,要想完全恢复是有一定难度的。当然,我们也企盼医学奇迹的出现。(纪光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