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7201
乳铁蛋白可以防止菌膜的形成阻止致命性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1日 医业网
     【医业网据路透社 2002年5月29日纽约讯】新研究表明,身体分泌的某种蛋白质可能帮助预防一些致命的、耐药性细菌形成。

    细菌形成菌膜后对抗生素的敏感性减弱,而菌膜在因病受损的组织出现,如囊性纤维化病人的肺部、糖尿病人的伤口和受损的心脏瓣膜。”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许多慢性疾病中,细菌不是单个存活,而是成团的――群落结构”,第一作者、美国爱荷华大学的辛(Pradeep K. Singh)告诉路透社记者。如今,他和同事证实乳铁蛋白――通常存在于眼泪、粘液和乳汗中,可能防止菌膜形成,因而可以阻止致命性感染。

    用低浓度乳铁蛋白与铜绿假单胞菌混合,可使细菌缺乏一种关键营养素――铁,因而不能形成菌膜。这一反应对辛很有意义,为什么会发生在缺铁环境中呢?因为没有铁,细菌”被迫四处移动,去寻找更好的地方”,辛说。他和同事还发现,乳铁蛋白对现有菌膜的生长无逆转作用,它只能防止菌膜形成。科学家或许有一天能发现其中的机理,辛说,但可能永远也不能将此技术用于囊性纤维病人的肺脏。因为得在所需要的地方放入大量乳铁蛋白,这一浓度很难产生,而且可能也有毒作用。

    但该蛋白质有望用作医疗器械的涂层――作为没有自有防菌能力的异物,可植入器械有形成菌膜的危险。而且菌膜也能在异物进入地区的邻近组织形成。辛指出,医疗器械如导管或人工关节,涂上乳铁蛋白或其它类吸铁剂,可能预防菌膜形成。

    引自:Nature 2002;417:552-5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