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77216
肥胖病开始困扰西藏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1日 人民网
     对于身高只有1.56米的措姆来说,73公斤的体重让她系鞋带都要请人帮忙,爬到在4层楼上的家是她一天中最艰巨的任务,而晚上更是不能好好睡觉,颈部的肉挤压得她呼吸不畅。

    措姆说,以前觉得肥胖是好事,可以显示家里富裕,没想到胖了有这么多麻烦。措姆现在吃减肥药,早晨还到附近的龙王潭公园锻炼。

    肥胖不仅给像措姆这样的人带来许多不便,更主要的是引起了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去年全国“高血压日”的一项调查表明,西藏由于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病患病率高达16%,居全国之首。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专家岑维浚说,过多地摄入肉类食品是造成西藏人肥胖的原因。

    统计显示,西藏肉奶产量分别达到近15万吨和20多万吨,人均占有肉类57公斤、奶类78公斤,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人均肉类占有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岑维浚警告说,现代的西藏人必须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和适当的运动,以抵御越来越多的“富贵病”。

    其实在西藏已经开始兴起了减肥“热”。位于布达拉宫广场西侧的拉萨市文化宫健身中心于1998年7月开始,开设了健美运动课程。“当时有上百人报名,一个班根本满足不了需要。”文化宫专程从内地请来的健美老师刘琴介绍说。

    拉萨的电视、报纸都不断推出减肥广告。拉萨百货大楼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从内地引进的减肥茶在拉萨“火”得很。很多藏族女性喜欢购买知名品牌的减肥茶,500多元一套的减肥药也有销路。有时一个月减肥茶都要卖出三四箱,营业额数千元。

    偏爱吃肉的西藏人开始讲究饮食结构的调整。过去拉萨藏族居民有句口头语:“我不吃草”,意思是不吃蔬菜,要吃肉。然而现在,更多的拉萨人喜欢上了吃蔬菜。统计资料显示,去年拉萨市蔬菜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公顷,生产各类蔬菜6600万公斤。同时,还有大量从成都等地贩运来的当地不能生产的各种细菜。

    西藏人也开始定期到医院了解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对于长期食用牛羊肉、酥油等高脂食物会引起心血管疾病有了更多的认识,逐步开始食用鱼类等低脂肪高蛋白饮食。在拉萨机关工作的丹巴说,过去每年体检,医生总要在建议栏里写一句“低脂饮食”。现在这句话没有了。

    讲究科学饮食已经从城镇波及到了广大牧区。就连千百年来以牛羊肉为主食的藏北牧区,蔬菜和水果也越来越受到牧民的青睐。在那曲镇农贸市场,出售蔬菜和水果的摊位开始超过牛羊肉的摊位。

    西藏统计局的最新统计表明,西藏城镇居民平均每人全年消费性支出中,肉类为557元,蔬菜类为301元,奶制品类为225元,干鲜瓜果类为169元。岑维浚说,西藏人还要继续改善饮食结构。(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朗杰 薛文献 裘立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