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国际反毒品日 > 信息
编号:10457981
让禁毒斩断艾滋病蔓延链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日 2002年06月26日《中国青年报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联合国禁毒署今年提出的主题是:吸毒与艾滋病。

    10年前,中国的青少年对毒品还知之甚少,对艾滋病甚至闻所未闻。但是今天,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吸毒现象存在,90.1万登记在册的吸毒者中,近80%是年轻人。与此同时,艾滋病病毒也在中国迅速蔓延,已经被确认的3万多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68.7%是通过静脉注射吸毒感染。

    吸毒怎样与艾滋病勾连在一起的?在世界禁毒日前夕,记者采访了多年研究吸毒人群与艾滋病问题的吴尊友博士。

    吴尊友供职于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行为干预室,他告诉记者,艾滋病病毒从吸毒人群传播到一般人群主要有两条途径。

    一条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吸毒者经常光顾娱乐场所,他们把病毒传给了卖淫妇女,后者又传染给嫖客,嫖客再传染给他们的妻子或女友。这种传播因为是从一个人群迅速扩散到另一个人群,被专业人员称做艾滋病感染的“流行风”。在泰国,吸毒人群中出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1988年-1989年,而1991年就在妓女中发现有人感染了艾滋病,很快艾滋病又传播到嫖客中。吴博士说,我国现在发生“流行风”的危险很大,不可忽视的是,卖淫女性中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比5年前上升了数十倍。
, 百拇医药
    第二条传播途径是女性吸毒人群中的卖淫者。据公安部统计,到2000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女性吸毒者占吸毒者总数的17%,在有些大中城市更是高达30%以上。由于女性吸毒比男性更加隐蔽,实际情况应比这更严重。谁都知道,吸毒必须花费大量钱财,因此,女性吸毒者中有50%的人要依靠卖淫来维持买毒品的费用。吴尊友说:“这就是艾滋病从吸毒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的桥梁。”这个桥梁越宽,艾滋病病毒在一般人群中传播的速度就越快。

    卫生部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明中强大夫在云南和广西的戒毒所里做过多次访谈。记者在他那里看到了几个案例。

    某男性,24岁,大学毕业后有了自己的公司,有房有车,收入很高。就在他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的两个邻居开始引诱他吸食海洛因。“我也知道这东西是毒品,但当时的心态是无所谓,我有钱,不就玩玩吗,哪有上瘾戒不了的事!第一次吸毒的感觉,就像喝酒一样,头晕晕的。免费吸了20多天后仍然没事。第一次发现上瘾是五六天没吸后感到魂不守舍,于是就去找那两个人。他们说有钱可以代为去买。我只好付了1000元钱,买了第一包白粉。现在想想,那是一个圈套:首先送粉让你吸,等你一旦上瘾,就被套牢了。”
, 百拇医药
    接受访谈的时候,这个年轻人已经吸了3年毒,注射吸毒已经1年。他说,吸毒的人刚开始对性的需求都很强,他找过各种各样的小姐,也感染过性病。对于艾滋病,他很恐惧。

    另一个案例更令人痛心。一个25岁的女性,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几乎没有享受过亲情。在她大学毕业后准备与男友结婚时,却获知自己没有生育能力。男友抛弃了她。万分痛苦的时候,一个朋友给了她毒品,告诉她这可以解除痛苦。她上了瘾,可没有钱,为了毒品她只能去卖淫,并引诱更多的人吸毒以编织她的贩毒网从而获利。“为了那一口白粉,我不光没有了未来,也没有了做人起码的尊严。”

    接受访谈的人都戒过毒,有的甚至戒了十几次,但一出来又很快复吸。他们说:吸毒的人想的就是毒品,毒品第一,吃饭第二,其他第三。

    接诊过不少吸毒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徐莲芝大夫说,吸毒的艾滋病感染者与其他感染者完全不同。当他们毒瘾上来的时候,吸毒是第一位的。知道自己得了艾滋病也懒得去治,连求生的愿望也没有了,人格全都变了。

    “最可惜的是那些孩子。”明大夫在戒毒所里见过一些戒毒的少年,年龄最小的才12岁。同伴或环境的压力往往是青少年陷入某些不良行为的重要因素。吴尊友博士在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时,首先提到了家庭。他说,如果这些孩子的父母和家庭对毒品有一点防范意识,对自己的孩子交什么朋友多关心关心,就能及早发现孩子身上的变化。毒品是一次也不能试的。可是现在有些父母经常只重视孩子的学习,很少与孩子沟通,对孩子交友的问题并不在意,等他们知道孩子吸毒的时候,往往孩子已经吸毒两三年了。

    吸毒可以夺走人的钱财、健康、家庭和人生所有的追求,艾滋病更能夺取人的生命。现在这两个魔掌开始攥在一起了,我们必须斩断它!, http://www.100md.com(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