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523
出牙不齐是否与服氟哌酸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女儿1999年12月27日出生,至今已2岁零1个月。可是,她一共才长了11颗牙齿,其中门牙7颗(上4下3),臼齿4颗。除此之外,她的智力、语言、肢体发育均正常。请问,这种情况是否与她半岁时服用氟哌酸(常规剂量,共用3天半)有关?我需要到医院给她做哪些方面的检查?

    湖南 尹定辉

    尹定辉家长:

    您好,婴儿乳牙萌出时间迟早不同,早者4个月已萌出,迟者9~11个月才萌出,都属于正常生理范围。正常情况下,乳牙出齐的平均年龄为20~30个月,但也有个体差异,出齐的年龄可能更晚一些。如超过30个月仍未出齐,可到当地医院口腔科,通过x线拍片检查有无牙囊,以除外缺牙畸形。

    氟哌酸属第3代喹诺酮类药。早年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幼鼠、兔等服用喹诺酮每天100~500毫克/公斤后,对负重关节软骨的发育有影响。经历多年大量临床观察及进一步实验研究发现,这种影响与药物剂量及动物种类有关。如猴子应用大剂量氟哌酸1年,未发现关节损害,而同样给犬却发生关节损害。因此认为人类关节可能对药物也不敏感,况且儿童用药剂量及疗程远远低于致动物关节病变所给的剂量及血药浓度。有多组大量病例,大剂量、长时间用药及对照观察,均未能证实该药可引起关节病变。甚至有新生儿用该药并证实其安全性的报道。因此,国内外不少学者提出儿童使用本药基本是安全的,并非禁忌。总之,目前对儿童应用氟哌酸仍采取慎重态度。在明确适应症,严格掌握剂量及疗程的条件下,作为二线药物应用,并应随访观察其副作用。您女儿所服用的为常规剂量,疗程仅3天半,且间断用药,故不能确定其与出牙不齐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朱 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