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524
服用麦利平出现副作用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39岁,去年6月体检时查出高血压(160/120mmHg),后经服用尼莫地平片、复方罗布麻3个月,血压降到140/90mmHg上下。后又换服麦利平1个月(每天服1片),血压降到120/80mmHg左右。之后,医生建议我改为每天服半片,至今血压稳定在120/80mmHg左右,心率90次/分。可我觉得服用麦利平这几个月来,睡眠状况差了些,通常晚上11时睡觉,到半夜3时就会醒来,然后一直难以入眠;性生活次数也减少了。请问,这是不是麦利平的副作用引起的?我该怎么办?

    广东 罗瑞森

    罗瑞森读者:

    麦利平属于钙离子拮抗剂,是一种长效制剂。此类药物常见副作用是脸红、心悸、心动过速、头痛、头晕、疲劳以及踝部水肿等,也有出现失眠的情况。考虑到你服用麦利平后血压控制良好,可暂不更换其他药物。一般来说,一部分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失眠减轻乃至消失。症状不减的可适当服用镇静药物。如经以上措施不能最终解决问题的则只有改用其他药物。你目前心率仍较快,可考虑用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洛克、阿替洛尔等,先从小剂量开始,如倍他洛克25毫克1日2次,根据血压情况,再调整用量。你在信中提到的对性生活的影响,可能与失眠有关,钙拮抗剂一般没有这方面的副作用。

    高血压一经确诊后,其药物治疗一般都是长期的、终身的。长期用药是不是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呢?只要经过认真检查,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药物,再加上治疗过程中的密切观察,一般副作用是可以避免的,不至于造成危害。高血压的治疗除药物以外,还应配合非药物疗法,如合理饮食、运动、减肥、戒烟限酒、注意精神心理平衡等,以增强疗效,改善预后。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廖志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