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129526
手腕长肿物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18岁,从去年六、七月份起,右手腕背部中央开始长出一个半球形的东西,有点像软骨那样硬,能活动,捏它也没有疼痛感,近半年来却越长越大。请问这是什么回事?严重吗?需要手术治疗吗?

    广西 欧琦峰

    欧琦峰读者:

    您的情况有点像腱鞘囊肿、腱鞘炎、结节性筋膜炎等常见的手腕良性疾患。前者是皮下粘液性病变,多发生在青少年的手腕背侧、掌侧,或手指、足趾,直径约1.5~2.5厘米。肿物附着在关节囊与腱鞘上但不与其相通,囊壁较厚,内有粘液,有时可自愈,但最好手术切除。

    良性肿瘤如腱鞘纤维瘤、纤维组织细胞瘤、脂肪瘤、肌肉内血管瘤、滑膜瘤、神经鞘瘤、骨外软骨瘤等,均可发生在男性青年的手部。此外,手部偶尔也可发生恶性肿瘤,如恶性神经鞘瘤、上皮样肉瘤等。前者多发生在20~50岁的中青年人,不痛,发展较快;后者则发生在15~35岁青年人,以腕部多见,较硬而不痛,发展较慢。不论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均可手术切除。因此,您不必着急,更不要谈“瘤”色变。但也不要麻痹大意。我还是建议您去医院请医生检查一下,必要时做针吸活检,明确诊断,然后及时治疗。若是良性肿瘤,完全可以根治。

    河北省肿瘤研究所教授 赵泽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