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食品
编号:177277
夏令美容保健食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绿豆,古称“食中要物”、“济世之良谷”。富含蛋白质、淀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且性寒凉、有解百毒、退暑火之功。夏令常吃绿豆汤,可防治中暑、目赤、喉痛、痱、便秘、尿赤、烦渴等症,是夏日美容保健食品的佼佼者。

    牛奶富含完全蛋白质、钙、维生素A、B2等养分。常饮牛奶,可令皮肤白皙红润,使人容光焕发。还可利尿、排除不慎吃入胃肠内的金属尘等毒物。

    豆浆富含植物蛋白质等养分。不但能清肺、补虚、通便,且含有一种牛奶所缺乏的植物雌激素——黄豆苷原,常饮之,可使少男少女面部少生青春痘、色斑,起到养颜美肤的作用。

    猪血、鸭血富含蛋白质、铁等养分。夏令经常吃些猪血块汤,或以鸭血块作菜佐膳,有补血、涤肠、排污等良效,是廉价的美容保健食品。

    鳗鱼味道鲜美,荤而不腥,烹汤清口,食性平和,是暑天进补的佳品之一。鳗鱼含蛋白质18%、不饱和脂肪酸10%,以及大量A、B族维生素、矿物质等养分。常吃有补虚、祛风、除湿、开胃之功,令人神爽体健、面色红润。

    黑木耳乃风靡全球的“黑色食品”之一,属高铁、高蛋白、多维生素和矿物质食物。常吃,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能清除消化道内不慎吃入的粉尘、毛屑等污杂,近年发现,黑木耳还含多糖类、腺苷两物,前者有抑癌防癌作用,后者能净血、抗凝、降低血脂和血粘稠度,是心血管病的食疗佳品。

    醋含醋酸2—5%,有杀菌功力。夏日常以醋调味,既开胃、助消化,又可防治痢疾、肠炎、食物中毒等多发病。

    现榨菜汁、果汁有清热止渴、凉血解毒、补充维生素C和叶绿素等养分的作用,还能中和体液内过多的酸性代谢物,令人少生疾病、容光焕发。(许家和)

    (摘自:光明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