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77279
使用扑热息痛 警惕毒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由于扑热息痛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又被认为相对副作用小,故而应用广泛,且在许多复方制剂中列为主要成分。但正是这样广泛应用,临床上出现了一些毒副反应。

    肝脏毒副反应扑热息痛引起肝细胞坏死是其直接对肝细胞的作用,可能是过量服用扑热息痛致使体内生成一种毒性代谢产物。当积存达到一定量时,造成肝脏甘胱谷肽耗竭,这样就会使得肝脏解毒能力大大下降,毒性代谢产物破坏肝细胞,产生细胞变性和坏死。由于过量扑热息痛所致急性肝小叶中心性坏死,进展迅速者便可以发生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并引起死亡。

    肾脏毒副反应过量扑热息痛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同样会损害肾脏,造成肾细胞坏死,特别是合用水杨酸钠或咖啡因时,更易损坏肾脏。

    血液系统的毒副反应过量扑热息痛的长期反应,所生成的毒性代谢产物可直接作用于骨髓造血系统,有可能诱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

    神经系统的毒副反应如果小儿过量服用扑热息痛,还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主要出现大脑损害、神经功能减退、患儿陷入昏迷。

    综上所述,在扑热息痛的用药过程中,必须严格掌握剂量;原有肝、肾功能不全者应避免服用;在服用含扑热息痛合成剂时,必须事先详读说明书,弄清剂量再服,并应注意避免同时服用两种或三种扑热息痛复合制,以防服用过量。

    (刘茹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